English

精于服务者得天下

2000-09-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晓孙 我有话说

哪个企业能做出优秀的服务,哪个企业就能在竞争中占得先机。北京金洪恩电脑有限公司,从三年前的默默无闻,到现在中国教育软件的第一品牌,在对用户服务上付出的太多太多努力——从“真心服务千万家”到“满足所有用户所有无理要求”。

真心服务千万家

“真心服务千万家”,是金洪恩公司创立时的服务宗旨,在公司的标志里,这句话就是其中的一部分。金洪恩公司的董事长池宇峰在公司服务宗旨的确立上最有体会,他在深圳做过一段时间兼容机,正是优质的服务使他在短时间内把公司做成深圳最大的兼容机供应商之一。

谈到服务,池宇峰还有一个无法磨灭的记忆。1998年除夕夜,一家媒体挨个拨打企业向社会公布的24小时服务电话,结果只有海尔一家企业有人在接听电话,而且接电话的人态度非常好;而中关村的一个洪恩软件经销商在除夕夜拨打洪恩的服务电话时,却无人接听。这件事成为这位代理商笑话洪恩服务的典型。就是这件事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当时池宇峰就决定开两部洪恩软件的“365”服务电话。这就是后来洪恩公司的两部手机365热线电话,用户只要有问题,就可以随时随地拨打。在电话服务上洪恩走出了洪恩服务的第一步。

“洪恩海啸”服务12条

除了拥有自己独特的服务理念外,洪恩公司三年来心得体会总结成的洪恩公司服务十二条,无疑为洪恩软件在业界异军突起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1、会员制度:凡购买洪恩软件任意一套者,即成为洪恩软件的会员。终身享受洪恩软件的免费技术咨询等服务。2、免费技术服务:不仅针对洪恩软件的技术问题,更多的是有关电脑或者学英语的一系列问题,洪恩公司的技术人员总是耐心地解答直到用户满意为止。3、免费的邮购服务。4、免费的《洪恩软件都会》(会刊):每两个月一次,提供金洪恩公司的企业动态、产品情况、用户交流等信息。5、洪恩在线服务:洪恩软件正在酝酿通过网络为用户提供服务。6、软件升级增值服务:软件的升级版本在内容和功能上都有了相当的提高,老用户可以在原来软件的基础上升级,价格却相当低廉。例如:《开天辟地II》的市场零售价为127元,用户升级却仅需48元,钻石卡用户升级仅需28元,比盗版软件还要实惠。7、专门设立意见投诉箱。8、评选“洪恩软件”荣誉用户。9、设立用户服务车: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西安、成都等七大城市首批开通“洪恩软件服务车”,为洪恩用户提供便捷的上门服务。10、上门送货、上门服务。11、对用户的免费培训:将在北京等六大城市开始每季度一次的免费培训,免费开展如电脑、英语或其它教育咨询的培训。12、聘请社会监督员。

洪恩要把中国软件从价格竞争引导到服务的竞争上来。

满足所有用户

所有无理要求

“满足所有用户所有无理要求”,这句话从表面上看,绝对有些问题。倘若真有钻牛角尖的用户对这句话提出什么“无理”要求的话,恐怕金洪恩还真的不好解决。不过,从“真心服务千万家”到“满足所有用户所有无理要求”,洪恩的服务走过了一个非常曲折的历程。

对“真心服务千万家”的理解,一开始洪恩的服务人员就有些偏颇。认为只要我把洪恩软件牵扯到的服务做好了,我们的服务就应该是一流的了,结果经常跟用户发生一些不必要的小摩擦。后来大家逐渐认识到,用户只要来到洪恩,就是对洪恩的信任,洪恩人就必须对用户的要求给出满意的答复。这就是现在“满足所有用户的所有无理要求”这句服务理念的由来。

也许,目前的中国软件市场还不够成熟,消费行为还不够理智,价格战依旧可以在市场中兴风作浪。当加入WTO的脚步声越来越紧,中国软件是否做好了进入成熟市场和成熟机制的准备呢?无论怎样,中国软件要发展,要在未来的世界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就需要记住一句话:精于服务者得天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